清梦星河

因势利导,旁观者清,难得糊涂

【过芙】心火(六)少年之游

         昨天下了大雨,故而今天道上的行人不多,茶店没什么客人,老李头肩上搭着一条白毛巾,瞧着也不着急,就靠在店外的木梁上,打算沐着午后的阳光小憩一会儿。刚眯起眼,却忽地听到一声马嘶,于是他急忙起身,准备着招呼。


  他的茶摊开在这道边很久了,南来北往的旅人经过此地时都愿在这喝喝茶,歇歇脚,是以他虽没怎么出过家乡,其见识却非一般百姓可比。饶是如此,看到眼前的人物时,也不由暗暗称赞。


  只见阳光洒落的小道上,缓缓地出现一匹红马,马旁有两个人慢慢走着。男的俊俏风流,女的娇艳若花。说是少年少女,偏偏气韵深厚;说是中年夫妻,岁月又甚是厚爱。虽说看不出年龄,却都是一等一的神仙样貌!


   夕阳的光辉洒在两人的脸庞上,远远望去,显得模糊而柔和,让人不由想起何为岁月静好。


  然而,倘若知道这周到殷勤的老小二心中竟是这么想的,我定要嗤笑一声,转身就走——谁跟那厮是岁月静好?呸!胡说八道!


  没错,我和杨过又吵架了!因为……襄阳桃花?看官,你问我为何因之生气?我也想知道!这人自来脾气多变,邀他回襄阳之后,我不过顺口提了句“襄阳的桃花林十分惊艳美丽,许多少年少女在此定情”,他的脸就黑了,扭过脸去不说,还重重冲我哼了一声!这人还自称是大侠呢,这般幼稚古怪!


  若按照我平时的脾气,定要讥讽嘲笑一番,只是话到嘴边,忽地想起他大病初愈,能追上我的小红马,肯定又强行运功,虽说他武功着实不错,但这样折腾,终究不好……


       我默默咽下了话头,只也转过脸去,也“哼”了一声,仍是与他一块儿走着,只是悄悄放慢了步伐。


  这般走着,路长的似乎看不到尽头。我跟他都不说话,仍然别着气儿,较着劲儿,可这种熟悉的感觉,竟莫名的让人感到亲切:


  是他呀,那个处处与我作对的杨过,那个性烈如火的杨过,那个机灵狡黠的杨过,那个骄傲肆意的杨过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他还好好地活在这个世界,可以与我生气,而非华山之巅那般悲伤难过,亦或活死人墓里那般面无血色毫无声息。


        这样真好。生气也好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在就好。


        这样想着,我不禁低声笑了出来。


  他转头看了我一眼,冷声道:


        “笑甚么?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不答话,只是笑地更开心了,然而瞟到他越来越黑的俊脸,连忙往前指道:


  

  “这儿有个茶店,我们在这歇会儿吧?”


  

  他不知道又想到了些什么,脸色忽地变得好看起来,笑着说:


  “那便歇歇罢。”


  快步走进茶店,我惊讶地发现这里麻雀虽小,五脏却全。桌椅板凳都是简单的木制,呈出深深浅浅的褐,透着岁月浸染的油滑,而空气中氤氲着使人安心的茶香,白气缓缓绕着店中三三两两坐着的客人,有个小孩正在跑动嬉闹,发出咯咯的笑声。似乎被这笑声感染,余光中我看到杨过的嘴角微微上翘。


  我不禁握了握手中的剑,暗叹了一声“祸水”,然后随意找了个位置坐着。杨过把马牵好,也大步进店,只是挑了个离我最远的位置,不知在别扭着什么。我摇摇头,觉得又是生气又是好笑,也不理他,只默默点了碗面,低头吃了起来。


  话说,之前心情紧张,直到现在我才想起自己之前三天三夜急着赶路,到了古墓又忙着救人治伤。算来已有五天没怎么吃东西,闻到面香飘来时,我腿一软,差点当众跌倒。


  唉,这有面子没面子,有骨气没骨气的事都做了,也不差这一件。我长叹一声,唤来那个小孩,先从包裹里先摸出一包糖,递给他,再摸出一条青色发带,朝杨过的方向指了指,说:


  “帮我递给那个黑着脸的大爷。”


  小孩点头应了。不一会儿,他又“蹬”“蹬”“蹬”的跑回来,手上仍拿着那条发带,气喘吁吁地说:


  “那位大爷说他何德何能,配不上耶律帮主的发带,也配不上襄阳情谊动人的桃花……”


  我一口面呛在喉咙,整个人连连咳了好几声,眼见着其他客人往这看来,连忙止住,随后狠狠地冲那发带瞪了一眼,似乎这无辜的发带也与某人一般可恶!


  于是我一把抢过发带,重重把它扔在地上。


     好希罕吗!


  然后忽地听见一声巨响,我转头一看,好嘛!杨过那厮一脚踹翻了桌子板凳,锅碗瓢盆落在地上,发出“辟里哐当”的响声,他正红着眼望着我,眼中闪烁地不知是怨是恨?


  我想着那掉在地上粘满灰尘的发带,眼圈也红了,随即冷笑一声,转身就走。


  走到门口时,有稚嫩的童声响起:


      “哥哥,你怎么哭啦?是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吗?云儿把糖给你,吃了就不难过啦!”


      他也有心?他也会难过?他也会哭?


  脚步顿了顿,我终是咬咬牙没有回头。


评论(16)

热度(169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